啵啵仔儿与小团子

年轻人啊~
我发誓我真的是一个沙雕

延禧攻略 未妨惆怅是清狂 (2)

· cp   傅恒×璎珞

· 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,有大量私设

· 年龄不符合史实

过了二日,皇上果真传了密旨,各位格格及其伴读皆可去圆明园游玩。

灵犀早就得了口谕,她自应去长春仙馆,而其他人,却是要住到洞天深处去的。

“韫玉,你说,额娘这次把我送去圆明园,又是为何呢?”灵犀边俯身练字边说道。钮祜禄·韫玉楞了一下,“太后兴许是想公主去游玩一番罢了。”灵犀并未回应,又接着写下了“鸳鸯于飞,毕之罗之”,韫玉看见了字,拿起茶杯,将其中的水泼在宣纸上,紧接着跪下,不紧不慢地说:“还请公主恕罪。”灵犀把她扶起来,将那张纸投到洗砚中去了。

翌日,格格们坐上了马车,璎珞与灵犀同乘一辆,韫玉与琼华都是喜静之人,璎珞见此,也只好拿起《女则》读起来。

一路上她们这辆马车竟是出奇的安静。

到了圆明园之后,年纪最小的和婉,直接就向“大水法”奔去。她们一行人,也就跟着和婉进了园里。

“这一路上,想必各位格格舟车劳顿,也是极为疲乏的,果亲王特令奴才给各位格格备了午膳,还请移步长春仙馆。”一位公公说道。“奴才来给各位格格带路。”话毕,扬起拂尘,带着她们向长春仙馆走去。

用毕午膳,璎珞服侍了琼华格格睡下了,走到湖边,捡起一粒小石子,远远地扔到湖里,泛起了不小的波纹。她望着渐渐消失的波纹,回忆起了前世在圆明园的场景,她正想着,却忘了前面是湖,不留神,便要向湖中摔去。

璎珞本以为自己即将入睡,却被后面的人拉住,跌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。璎珞正要向那出手相助之人道谢,一回头,却愣住了。“富察侍卫,你怎会在这里?”傅恒面色微红,正了正身道:“我奉皇上之命护送各位格格,此时正要回去向皇上复命,恰好碰见了瓜尔佳小姐你正要掉入湖中。”璎珞想了想,也是,傅恒身为头等侍卫,自是应被派遣来护送的。“璎珞在此谢过富察侍卫。”“以后还请瓜尔佳小姐小心,以后,落水时可不一定会有人拦住。”

璎珞应了声,眼珠骨碌一转,“那,富察侍卫这样拥着我,可得体?”傅恒的脸又红了,璎珞见自己的计谋得逞了,便退出好几步,脸上始终噙着一抹得意的笑。

“以后不要对别的男子这样笑了,这样很失礼。”傅恒嘴里想说的话,最终转成了这一句“很失礼”来。

璎珞强忍着笑意,“璎珞受教了”。待傅恒走远后,璎珞终于绷不住了,笑了起来。

“少爷,你果然还是一如既往的不禁逗。”

回到洞天深处时,琼华已经醒了,见璎珞回来,问了她一句:“你又去哪了?”璎珞胡乱扯了个借口:“我去赏荷花了。”琼华点了点头,说:“璎珞,你的女红一向都是我们里面最好的,那不如,你替我绣块荷花手绢吧。”璎珞应下了。琼华又接着说:“灵犀姐姐的生辰就快到了……”璎珞后面的话一句也未听进去,待琼华讲完后,又寻了个理由去找灵犀了。

她为了快,找了一条从洞天深处到长春仙馆肺僻静的小路。在路上,她撞到了一场不该看到的场景。她猫着腰,躲在花丛后。“小姐,这回,万万不可失手了。”“我知道了,你快走吧,别被别人发现了。”说这话的正是纯妃的妹妹苏惠然。璎珞悄悄地探出头来,望见一个极其面生的小太监,拿着个小锦囊,观察了一下四周,小心翼翼地将锦囊递给苏惠然。苏惠然接到之后,将其放入了自己的袖内。璎珞待苏惠然和那个小太监走远后,才从自己的藏身的花丛后走出来,这时,又碰上了高贵妃的妹妹,高余馨。璎珞生怕她再拉住自己,问为什么会在这儿,又待她走过去,才继续走。

这一路上耽误的时间,足足够她从洞天深处到长春仙馆走一个来回了。

到了长春仙馆,灵犀见她如此,吩咐宫女给她准备一碗沙糖绿豆汤。“怎么跑地这么急?”灵犀问道。璎珞本是想将这件事情和盘托出,可是,经过前世二十多年的宫廷光景,她明白,这种事情,只能点一点,不能说透了。于是,她答道:“我碰见了苏姐姐。”聪慧如灵犀,她一向都能将这种事情猜个七八分,便也不再追问。正巧,宫女也将沙糖绿豆汤端上来了,璎珞接过碗,待饮完后,又教起了灵犀刺绣。

傍晚时,和婉来了,见璎珞和灵犀在做女红,吵着闹着要灵犀给她绣个蝴蝶儿,灵犀拗不过她,只得应允了过两日绣出来给她。璎珞见天色不早了,便向灵犀道了别,回洞天深处去了。

回去时,琼华正用着膳,见璎珞来了,便把那碗羊奶山药羹给了她。“这是果亲王处的苏州厨子做的,你尝尝。”璎珞自幼就受不了羊奶的腥膻之气,急忙推托。琼华见她执意不要,也就作罢了。

用完晚膳,琼华说:“璎珞,你知不知道,过两日,灵犀姐姐的生辰就要到了,你说,我给个什么贺礼呢?”璎珞思索了一会儿,却也没想出什么东西来,只得对琼华说“我也不知道”。琼华见一向主意最多的璎珞也没有想法,也就无可奈何了。

“你说,皇伯父赐给我阿玛的那外国老头进贡的八音盒行不行?”琼华在想了一阵子后想出了这个主意。璎珞在脑海里搜索了一下那八音盒的样式,大略是郎世宁献给皇上的礼物了,“嗯”。璎珞又想到:这琼华还真敢送,这皇上的御赐之物可哪有随便送人的道理?不过,皇上是极宠灵犀这个妹妹的,那送这八音盒也就没什么了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注解

长春仙馆:建于乾隆九年,公元一七四四年。长春仙馆位于前湖西面,乾隆即位前曾居于此,有殿门3间,正殿5间。后改为皇太后居所。本文中,灵犀为太后的女儿,因而居住于此。

洞天深处:位于勤政亲贤以东,有四座方形院落,为皇子读书居住之所。

沙糖绿豆汤:出自《东京梦华录》。

郎世宁:康熙时来朝,意大利传教士,历经康、雍、乾三朝,后被任命为宫廷画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争取今晚再写一点

评论(3)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